玉猫观影指南(2)

How To Find A Cat In Trash


文/凡提



第二集


男主角一屁登天,消失无踪,老爹派出了一万天兵寻找他。男二在灯下缝撕坏的衣裳,只听得远远近近,漫山遍野,一万天兵敲锣打鼓地找男主角,“我们天界的元帅,无敌的战神,他不见啦他不见啦!”,这般热闹,男二不禁皱眉了:老爹这是在找弟弟,还是在给魔界通风报信?

自他出生以来,天魔两界以忘川为界,守了上万年的和平条约(1);只是近千年乱象四起,妖怪肆虐,天界和魔界都派兵出门抢怪兽,抢着抢着就打起来了,打出来一些边界摩擦,回家后为了申请奖金和预算,给这些小规模械斗起了响亮的名字:涂山之战,昆仑之战,诸如此类。男二也跟着瞎掺合,他没递申请(后妈也不会批),没奖金?无所谓,我爱打怪兽!男主角痛快地接纳了他,男主角是个远程弓箭手(2),男二是剑客打前锋,厮杀中兄弟同心,所向披靡,只是,一旦怪兽残血,必须让男主角来砍头,如果一不小心抢了,男主角这个小气鬼,马上追着男二喝一壶。兄弟俩有福不同享,有难却同当,男主角打怪受了伤,后妈又兴师问罪,男二认真地看着后妈说:“我答应过你,一定会保护好弟弟的。既然没做到,就是我的错!”(3)自己钻进小黑屋,插上门,偷看后妈的反应。后妈十分满意地走了。猫把额头抵在窗棂上,通透的眼睛,看着她离开的背影被窗棂一寸一寸地扯碎。

她从来没有回头。

几天后男二被放出来,振臂一呼,又去打怪兽了。他吸取了教训,制定策略,暗中控场,危急时一把抓住莽撞的男主角,对方回头,染满怪兽鲜血的手也抓住他,笑道:“兄长,你别拖我的后腿哦!”

男二又气又嫌手脏,但“兄长”二字让他心口一热,柔声道:“你可以在这个点站一下桩吗?直到我叫你放箭。”

“好!”

弟弟还是可爱的。傻人有傻福。男二把丝线在小虎牙上一抹,线断了,衣裳也缝好了,千堆雪一般落在他滚烫的皮肤上。火毒没消多少,他却已用光了大部分灵力,于是衣裳也只好亲手缝了,无所谓,我爱织衣服!衣料的经纬分布,和棋盘、天文地理也是相通,世间万物运行的原理,一旦窥破,天旋地转,乐趣无穷。若要他起高楼,那么琼楼玉宇,他也能一砖砖砌在脚下,一袭白衣登高望远,只见一万天兵还在敲锣打鼓,魔界那边鬼火闪烁,不禁恨道:老爹!你要开战,你要夺弟弟的兵权,你还记得他是你唯一的嫡子吗!——下作!

……喵言喵语地骂了半天。既然我无名无份,人微言轻,做不得什么,那私下骂人总可以吧,泄了愤,至少心理健康呀!骂出了一身汗,终于困了,蜷身滚上床,忽然一瞥头顶上高高悬挂的一团蚊帐,懒懒地想:为什么整个天宫里,只有我的蚊帐从不放下来?(4)

大概,我的蚊帐也有自己的想法吧……

沉沉睡去。

第二天,还是没有男主角的消息。火毒又攻心了,汗珠子像小蛇一样在男二身上爬,天宫的空调坏了!后妈正急着找男主角,无心管这些内政。猫急忙变了一把冰蓝小风扇,又想着去鲤鱼池泡脚——可是这光天化日的——好热啊,不管了!跑到鲤鱼池边,一尾锦鲤跃出水面,他才猛醒起:如果泡脚下了火毒,满池锦鲤岂不是要死?

不行。

鱼要好好活着。

忍一忍吧。他不怕热。倒是非常怕冷。

到了傍晚,后妈终于想起空调,派人修好了。男二带着吃梦小鹿去上夜班。小鹿在布星台上焦躁地蹦来蹦去,表示天界太多结界了,梦不够吃,它想去魔界!“现在不可以啊。”男二对它说,“你想我被安个通敌叛国的罪名吗?且忍一忍,有什么吃什么吧。”

小鹿不高兴地走了。男二有些伤感:他无所谓自己受委屈,却不想小鹿受委屈。

第三天,还是没有男主角的消息。男二去图书馆查小珠子的资料,手臂上的烧伤却点着了好几本书,差点酿成火灾,化水灭火又消耗了灵气,真是倒霉的一天。

第四天。男二捂着手臂上的烧伤,忽然感到一阵寒意。他悲哀地想:弟弟恐怕凶多吉少。一万天兵回来了,男二经过南天门时正碰上他们吃盒饭,忽然,很多士兵转过头来看着他。

“夜神殿下。”

“夜神殿下。”

“夜神殿下。”无数的声音说。

猫顿感毛骨悚然,弟弟才失踪了四天,你们要见风使舵,也别对着我呀!通房大丫头上前打招呼,今天眼神倒不涣散,但十分古怪,“殿下好兴致,正要往哪里去?”

“我是来找你的。”男二懒得跟他废话,“那天晚上,我走了之后,发生了什么事?”

“男主角失踪了。”

“——怎么失踪的?”

“我不知道。”大丫头古怪地说,“反正么,后妈正在查。”

男二盯着大丫头的脸,心想:好。你把我给卖了。也罢,谁叫我和你的主子,兄弟情深呢——有福不同享,有难却同当。习惯了!

他等着后妈来撵他。这一晚却极安静。只有小鹿在哀鸣,它饿坏了——男二布完星,抱着小鹿从布星台一跃而下,青冥浩荡之底,一个峡谷中,藏着他依山傍水的人间别墅。这是他按照“桃花源”搭建的地方,他在这披上青衣,散开头发,水里倒映出碧玉织成一段锦的少年,夜风穿过波光粼粼的水面,灌入他宽大的衣袍里,火毒错觉消了大半,清凉自在!

小鹿高高兴兴地去找吃的,土地公则赶来了,谄媚地大喊道:“碧落公子!”——碧落黄泉,是男二在凡间给自己起的别号,意思是“我下凡来透口气,谁知一看,到处都是领导们的屎尿屁!”当然,他自知也有一份责任。老爹订的历法不准,他作为夜神也只能按照老爹的历法布星,人间通过观星制订的历法也自然是错的;四时不准,有违农时,粮食欠收,饿殍遍野,饥民流窜,乱世人要么落草为寇,要么从军打仗,死后飞升成仙来当天兵,哟,都是草包。人间就是天界的下水道,如今下水道脏污淤塞,迟早浊水上涌,泛滥到天庭去。迟早的事,迟迟早早的问题,男二无法视若无睹,但也无能为力;他所能寄望的,也只有弟弟了。弟弟现在还很幼稚,等他心怀天下的时候,男二愿意把一切都说给他听。(5)

“这样的非常时期,没想到公子会来呢!” 土地公说,“天界已经失去了元帅,不正需要您坐镇宫中吗?”

男二心想天上天下怎么都一样,权力更迭是数学题吗,二减一就等于一吗?一个没有背景的私生子,凭什么参与权力的角逐?残酷无情,高高在上的领导们,都乐于踏着他跳舞——男主角若有个三长两短,后妈首当其冲弄死男二,或打个半残丢小黑屋,让他生不如死;老爹则终于找到借口,可以立几个侧妃,神的一生如此漫长,还怕没有新的孩子吗!他幽愤万分,只叫土地公,拿酒来!土地公搬来十坛酒,男二又没了兴致,说:“你喝吧。”

他独自坐在月光里,静思修行。小鹿回来了,吃得醉醺醺的,大概吃了不少美梦吧,忽然吐出一颗梦珠,男二一看,这是一颗相当常见的童年梦:被父母丢进垃圾桶里,惊恐地大哭,父母再没有回头。

但有时候,有些梦里,父母回头了,守得云开见月明,梦珠散发着圆满的光辉。

自从当了司夜之神,男二就在思考一个问题:什么是梦?

梦,不过是想象的泡影,轻盈易碎,男二却认为:梦,是令人生病的负担。有了美梦,会对现状失望;有了噩梦,更对现状彷徨。失望,彷徨,痛苦,悲伤,皆因我紧紧抓住的一线希望之梦,是一条垂下阿鼻地狱的蜘蛛丝——明白到这点的男二,做了一个冲动的,他日后要痛悔的决定:如果小鹿吐出他的梦珠,他就用暴力手段将其摧毁。那个为了身世彷徨的梦,毁了吧!那个合家欢的美梦,毁了吧!过去,那个懦弱的自己,那个天真的自己,多丑恶啊,我宁肯没有欲望,这样我便刚强了,反正我什么也没有,正好,我什么都不要!

清晨时分,男二抹掉土地公的夜间记忆,牵着小鹿返回天庭。接下来每一天,他都如法炮制,直到第十天,通房大丫头来了,请他到南天门外点将,准备迎击忘川河畔集结的魔军,并且说:“殿下放心,只是让您走个过场而已,万事有我操持。”

男二笑了笑,要不是火毒还在,他真想把大丫头塞到狗嘴巴里,用象牙把他插着。

南天门外,有:九曜星宫计都星君,天枢宫贪狼星君、天璇宫巨门星君。通房大丫头把男二望星君中间一丢,就回去给老爹复命了;一时间大眼瞪小眼,十分尴尬。

男二的尴尬处在于:自己身为夜神,星君本该由他管;结果这些人都跑到男主角帐下效命去了。如今男主角失踪,男二不得不面对他们,有种脸在发绿的老公看着三个出墙红杏的尴尬。

三个红杏的尴尬处在于:天界都修甲兵,夜神殿下却一身布衣来点将,望那儿一站,像一株秀雅端严的玉兰树,即使是端严,看上去也太柔和了,有种不知道带着玉兰树怎么打仗的尴尬。

男二咳了一声,只好胡说道:“诸位——男主角与我们同在。请相信,当我们朝着魔军冲锋时,他的箭雨会一如既往地降临,他若在,便是我们的领袖;他不在,便是我们的信念!”

星君们沸腾了,也纷纷表白。计都星君说:“是的!当年出门打怪兽,元帅亲自把我从怪兽嘴里救了出来!”(6)

“第三次天魔大战,我掉进忘川,元帅亲自把我从忘川里捞了出来!”

“元帅在虞渊救过我的胞弟!”

第三次天魔大战是什么时候?虞渊是黄昏还是一条沟?算了。男二心想,你们就是一群拍马屁比打仗更响亮的草包,对吧!又想到魔界也是一群草包。草包与草包相撞发出阵阵闷响,这种天魔大战谁要看,是不是该加点什么才好!

过场走完了,男二回老爹那儿复命,一进议事厅,就被两个守卫反扭双手,按在了地上。他抬头,只见殿上坐着两位领导,后妈杀气腾腾,老爹义正辞严:“快认罪,后妈觉得你暗算了男主角!那天晚上,你是不是去了男主角家?”

终于来了。没想到花了整整十天。


(待续)


注(1):第二集,男主角跑去吓跑魔军,说:神魔大战以来,天魔以忘川为界,互不相犯。守了万年的规矩。魔界公主提到涂山之战,应该是边界摩擦的小型战役,不算正式开战。

注(2):第二集,男主角说:你要开战,先问问我的凤翎箭。远程战神,所向披靡。

注(3):四十五集,男二回忆后妈把他关小黑屋,表示“我以后一定会保护好弟弟,我不会伤害他”

注(4):男二床顶的蚊帐从来没有放下来,哪怕被电瘫的日子里。

注(5):理论上历法是观天象的结果,但这个剧可能想映射狗逼领导吧,男二是按照历法来布星的。十九集,因为思念未婚妻,男二把北斗星布反了。

注(6):五十二集,诸将领放男主角离开先贤殿的时候,激情表白。于是抄了过来。





2019-08-04
 
评论(6)
热度(33)
© 凡提柯基 | Powered by LOFTER